2007年9月28日

無奈的焦急


出國的事情一波三折。





那天跟drama還有Matt聊天,深深覺得,出國這件事情當然跟你語文考試還有你的proposal有部分關係。但是,最後最重要的因素絕對都是,「錢」。





是啊。


以前媽媽還在的時候總覺得這件事情不用太擔心,好像有人會在後面支持你,讓你義無反顧的往前衝。


其實不是這麼理所當然的。就像我只知道媽媽之前為了一塊土地的事情在經濟上有些問題,但是從來不知道那個經濟的坑有如無底洞般地將她一直往下拉拖。





其實,錢是有的。


但是在三年前的事件之後,家裡對於錢的態度更趨保守。


留學這件事情,說穿了,真的是一樁投資。也因此,這項投資需要更多更仔細的算計。在這個算計裡面,去英國好像變成一個不是那麼經濟又有點危險的事情。再加上阿嬤一直希望舅舅利用剩下來的錢幫我們買個房子置產,這時候老式的投資觀念就又高於出國留學這種好像不著邊際的事情。





我開始瞭解三年前當表姊碩士唸完回來,出不去念博士那時的巨大挫折感。


在整個過程之中,你所有的成就跟努力是不被被看見的。唯一看見的就是最現實層面的經濟因素。甚至當在討論念博士這件事情的時候,也不是針對學術上我可以或的那種知識純真的喜悅,而是未來出路的考量。


這可能是他們永遠可能也不瞭解的。為什麼念人文學科的看見的總是在追求知識中的喜悅。不是這樣的嗎?我很難想像,如果我埋首書堆時,心中想的總是讀完這本書我就又離可以多賺一點錢的目標邁進了。如果是這樣,人權、社會學、文化或性別研究根本就不應該是我的考量。也或許,我的考量在他們眼中來看根本是一個畸形又突兀的選擇。





我給自己一個期限,6月1日。


然後跟自己說,過了就過了。不要太在意。(真的能夠不在意嗎?)之後就算飛來再多的入學許可,也不要感到不滿跟遺憾。





是的。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