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我們的楊乃文










你看過極光嗎?在地球靠近南北極的區域,因太 陽風的強弱、磁力的影響與大氣層中不同氣體的組成,使得極光在夜幕包圍、星空滿佈的舞台上,如薄紗布幔舞動著如夢似幻的劇碼; 我老是想著,總有一天我要去到那個看的到極光的地方,那是一種追尋,在動態的過程中找尋自我的宗教儀式。





每次聽到楊乃文的歌或見到她本人總讓我有這種感覺。在冷冽的外表下,她的歌聲在不同節奏、不同器樂配置下總會綻放出如極光繽紛的色彩。我不是很清楚為什麼很多同志朋友喜歡楊乃文的歌甚至人,有人說,看楊乃文現場的演出像是被巫女魅惑一般的不由自主。對我來說,我總覺得在她的歌裡跟身上可以看到好多好多自我,因為不被規訓,因為堅持自我,因為勇於嘗試, 無論是憤怒不安迷惘低吟,那都是另一種自我的探索,用音樂及演出作為自我實踐的型態。





很多同志總是在追尋,而很多同志在楊乃文的歌裡找到自我的一點可能。不用再扭捏作態,不用再假裝自己的身份,不用再隱藏自己最真實的一部份。生命短暫如夏花,難道不應該把握綻放時的燦爛?





應該愛著你緊緊握你的手 應該抱著你從此不讓你走


應讓輕輕吻你不讓你說錯 應該靜靜守住給你的承諾


應該趁著還年輕好好感動 應該愛過就忍住不放你走


應該說 應該做 應讓把握每次眼神的交錯





楊乃文 應該





如果有一天我們回過頭再來看這一切,有沒有可能誰也不再記得今日所發生的這一切,那些青春鳥都早已隨著時間流逝。但是,音樂的感動卻永遠在那裡。這正是音樂迷人的地方,卻也是楊乃文如極光冷冽卻又炙烈舞動擄惑眾人的魅力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