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反對政府強制網路分級——藍絲帶行動





2005年10月25日,台灣的網路分級辦法堂堂上路,雖然號稱有三個月宣導期,然而根據了解,所謂宣導計畫就是張貼並播送廣告,並由網路分級推廣基金會說明分級操作方式。關於實體分級制度的討論、辯論、公聽會或是意見諮詢,目前都付之闕如。一個影響台灣全民資訊權利、言論自由、網路媒體未來發展的重要政策,竟然黑箱作業,在沒有任何質疑分級的團體或人士參與討論的情況下,和之前飽受社會各界批評的出版品分級制度一樣,粗糙制定、草率上路。





「藍絲帶」是全球公認維護網路言論自由的標記。當代的各種電子產品本是促進自由的科技,可以轉化社會,讓我們成為更有力的公民和消費者,幫助我們更有知識、有見地、能發言、會溝通。然而這些科技卻經常被醜化,被抹黑,以致於被有心人士動員無知的恐慌,設立各種限制和障礙。為了維護基本人權(包括言論自由、隱私權、創造力、消費者權利),去年成立的「反假分級制度聯盟」延續對出版品分級辦法的批判和監督,正式推出「藍絲帶行動」,在維護言論自由的基礎上,對網路分級首先提出以下質疑:





從出版品分級以來,反假分級制度聯盟就一再指出,對於資訊流通的限制,不但是大開民主倒車,也總是最先把社會少數族群、邊緣弱勢者的生活現實妖魔化,目前以保護兒童為名的分級辦法已嚴重緊縮成人的閱讀自由和溝通自由。最令人憂心的是,這種粉飾太平的資訊管制最終將撲殺一切異議言論,剝奪兒童和青少年的成長空間。聯合國兒童人權憲章明文指出,「孩子應該準備迎接個人自主的社會生活,應該按照聯合國憲章的理想精神在和平、尊嚴、包容、自由、平等、團結的精神中成長」。網路分級推廣基金會是否意識到分級辦法所代表的資訊管制,對於尊重孩子的自主、鼓勵孩子對異議的包容、教導孩子自由平等的基本理念是一大諷刺?





最近晶晶書庫的案例、夏潔專案中部受害者的案例,都顯示出版品分級制度並未成為守法者的保障,反倒因為依法膠膜包裝和分區陳列而讓檢警更方便以刑法235查緝送辦,升高人民遭受騷擾的風險。同樣的,網路分級辦法所要求的「限」字標記恐怕也並非讓網民有能力分辨適合自己的網站,反而為檢警創造出無限的行政濫權累積業績的機會,這也是因為過去黑箱作業的許多兒少或兒福立法所形成的惡果。目前兒少法29條所形成的釣魚誘捕現象已經被警政署糾正,法條本身也被送入大法官釋憲檢討是否違憲,出版品分級辦法則先被暫緩執行罰則,至今尚未贏得民眾信任,面對這些保護兒少法條的紛紛觸礁,網路分級推廣基金會將以何種具體的溝通和諮詢來保障網路分級辦法不步上侵害人權的後塵?





一年前,出版品分級辦法倉促上路,受到各方質疑,新聞局在壓力下宣佈暫緩實施,並承諾將重新檢視並調整兒福法的相關罰則,然而至今並無任何實質的修法動作。現在網路內容分級又將上路,表面上只是各網站依規定放置「限」字標記,然而沒有說明的是,網路分級辦法背後撐腰的正是兒福法同一罰則,也就是第58條加重刑責的處罰:「違反第三十條第十二款規定者(也就是違反出版品和網路分級辦法),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其他相關案件則是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並得勒令停業一個月以上一年以下」。這個處罰不用經過法院辯論審判,網民根本沒有保障,而且可能同時還被刑法235條偵辦。面對這樣不合理的沈重罰則,網路分級推廣基金會是否願意加入推動修訂兒福法的行動?


本著維護言論自由、閱讀自由、資訊自由的基本立場,反假分級制度聯盟將繼續對各種分級辦法提出質疑和監督。





【部落格】


反假分級制度聯盟 http://anti-censorship.twfriend.net/




反對網路分級部落格討論 http://anti-censorship.twfriend.net/icr/







【座談會預告】


 請君入甕—網路分級與網民權益座談會


 時間:2005年11月5日(六)下午2-5時


 地點:城鄉會館三樓


    西寧南路14-3號


    西寧南路與開封街口


 主辦:文化研究學會



















沒有留言: